顯示具有 MBA 標籤的文章。 顯示所有文章
顯示具有 MBA 標籤的文章。 顯示所有文章

2013年3月15日 星期五

光說不練的MBA從Strategy Mapping看一下三爽在幹嘛(下)

策略失敗一定有原因,很少品牌是某一天消費者睡醒發現睡眠中被孟婆托夢交代不能再買某牌手機不然死後會找不到奈何橋才放棄某品牌的,行銷也不是砸大錢打廣告就叫行銷,上至訂價策略下至CHANNEL選擇(不是CHANEL)都是行銷!

話題回到Strategy Mapping:

財務結果告訴我們HTㄈ和三爽比起來策略失效,那只好仿效全面啟動隨著一個KICK來到下一層夢境-客戶。



要讓客戶滿意你喜歡你可以從Operational excellence下手、增加customer intimacy,或是讓你的產品居領導地位客戶不買都不行好比黑莓機剛開始流行時我都羞於在外資論壇中拿出我的智障型手機一樣。

光說不練的MBA從Strategy Mapping看一下三爽在幹嘛(上)


      
我本人還算愛國(開頭第一句就貼標籤),第一支智慧型手機是HTㄈ desire,雖然那時是因為種花電信的人騙我說iPhone4的預購要等兩個月我才按耐不住辦了desire,結果辦完兩天預購單就來了到底當初是在騙笑!?

desire大概只有在剛用的頭四個月還不輟,之後我就一直被記憶體容量不足困擾但反正在Android開流行那陣子好像記憶體普遍都不大,刷機之後就問題多多了,但因為刷惹機我也不曉得到底是手機爛還是自作孽,就這樣又撐了好一段時間某天 desire自己一動也不動了我才換iPhone。

2012年11月11日 星期日

賤人就是矯情


話說最近在唸書討論報告趴踢以及鑽研食譜之餘最喜歡做的事情就是沒日沒夜的看后宮甄嬛傳了,連家母都被感染而且從2/3看還能看得津津有味!

不過自從華妃自盡之後這齣戲的壞女人就實在沒有可人的了,一個老朽皇后一個長得很雖小的安陵容還有一個感覺就是啦啦隊美少女隊長機關算盡的祺貴人,唉,可惡之人若沒有可憐之處那就只能是配角成不了氣候啊(學皇上捻佛珠)。

很奇怪的是這齣戲好像真的很怕觀眾迷失在眾多嬪妃中搞不清楚現在誰是壞人誰是好人,所以壞人的妝總是特別濃,當某角色的粉底突然大白眼妝突然煙燻那就是她鬼上身了!接下來幾集一定會不斷害人是個賤婦!

2012年10月24日 星期三

INNOCENT DRINKS的故事

話說在阿比有一個我非常愛喝的SMOOTHIE品牌叫做INNOCENT,他其實是個英國牌而且很多MBA都會討論INNOCENT的案例。






我喜歡喝這牌SMOOTHIE的原因除了包裝和LOGO可愛外(官網也超可愛!),還有一點就是雖然我不曉得它到底是不是100%純果汁,但至少他喝起來偏酸很合我的口味,其中我最愛的口味是strawberry & banana以及kiwi, apple&lime,最近想嘗試mango & passionfruit。

以上圖片來源皆為innocent drinks官網
雖然INNOCENT的訂價比其他果汁與SMOOTHIE產品貴一些,但是我都利用DELHAIZE有PROMO時屯貨,直接買VALUE PACK回來慢慢喝。

其實看它的注解寫說2 of your 5-a-day就可以知道INNOCENT是打著healthy living來的果汁品牌,而它的創業背景非常有趣。

1998年的時候三個畢業於有點忘記是牛津還劍橋的三個已經在工作的學生,因為工作繁忙,他們平常喝的外面賣的SMOOTHIE又有點難喝(其中有一種是現在台灣星巴克有在賣貴桑桑的那牌:美國的ODWELLA),因此開始想要自己推出完全不加糖不加水不加濃縮果汁但價格又還負擔的起的果汁品牌。

這三個人原本分別任職於MCKINSEY和BAIN顧問公司,老實說如果創業失敗這成本可不小。因此他們在某個英國的爵士音樂節中擺攤進行飲料試喝,攤子上寫說:「你們覺得我們應該辭職去賣果汁嘛?」沒想到投票YES的人幾乎壓倒性勝利,於是他們也沒多想這是不是一種看好戲的心態就離職開始創業了!

但初期在決定果汁製作要不要外包、要推到哪些通路、如何在純天然與維護毛利上找到平衡有不少兩難,但由於CASE STUDY這種東西齁當然是不會告訴你他們的決定啦所以我也不曉得後來他們怎麼取決的,總之就是成功了!(但可以確定的是他們有捨棄一些LOW END RETAIL因為至少在阿比的低價超市就買不到INNOCENT)

同樣CASE STUDY的紙上沒說的還有他們在行銷上也有點厲害,除了有一些網站的小遊戲外,還有Big Knit毛線瓶蓋的CSR campaign,這些毛線帽是老人編織的,利潤就回饋給社福團體,同時他們也有贊助honeybee的保育,這部份哈跟打死也有做,基本上我覺得所有生意仰賴水果收成的公司都應該要涉入一下啊!沒有honeybee人類是要吃甚麼蜂蜜!

2008年時可口可樂買下INNOCENT約58%的股權,因為金融海嘯影響了消費者的支出能力,INNOCENT當時也受到波及,從1998年創業以來所有的累積盈餘都被吃光光而且還倒貼,三個創業夥伴又回到一開頭的顧裡子還是顧面子的死胡同上。

雖然說這個以愛地球愛社會為出發點的公司被可口可樂買下後目前是還沒有太大的改變,但畢竟可口可樂已經有MINUTE MAID(美粒果)這個喝起來不是過甜就是太假的果汁品牌,希望之後INNOCENT不要沉淪...








2012年10月18日 星期四

數學!我跟你誓不兩立!

我的數學有多爛真的是不用多提,暨統計折磨我但老師好佛心只出了take home exam放我一條生路後,另一個令人心驚膽顫的科目就是Decision Science了!

Decision Science基本上就是要透過數學的方法建立model,來找出某種特定情形下的最佳解。例如如果某航空公司有x架飛機、y名機師,想要達到(#*@&$*@*^的利潤,要怎樣輪班飛甚麼航線最賺,都可以透過excel模型來獲得最佳解,可能是最低的成本、最短的工時等等,看當初的objective怎麼訂。

光是聽到model這個字我就先自動矮了20公分,然後每次老師在台上開始寫variable和constraints時我的腦袋就光速打結,如果腦袋是竹葉我腦中已經可以打出七八隻草編蚱蜢了吧!看那些結多麼縝密多麼穩固,撐住一隻蚱蜢都不會崩開!

source: BRAVO TAIWAN文創商品園區

每次上課我都好認真一直抄筆記,抄的時候也覺得自己超懂的,但是當老師說:好!那現在有誰知道下一個constraint是甚麼的時候,我只會聽到周遭的同學悉悉簌簌說出一長串murmur(對我來說那真的就只是沒有意義的murmur因為我聽不懂/___\),然後老師立馬綻放笑容說很好!大家都懂嘛!(拎老師啊我不懂啊,我不是要罵髒話我是真的想叫老師啊!),然後用他個性化的版書寫在黑板上我只好瞄向隔壁同學看老師剛剛是寫了甚麼天書。

那個時候我真的覺得我是智障啊!!!!我怎麼可以嘲笑網路紅人fbi帥哥唸50音哩哩辣辣呢?我自己是有好到哪裡去我的腦不過就是一些渣啊...

不過皇天不負苦心人(?),回家作業是分組進行的,我們這組有一個認真的天才、一個工程師,一個原本也不太懂但是今天開始突飛猛進還可以跟老師討論解法的女孩(我繼續淚眼汪汪),於是每次寫回家作業時我只能聽大家講、看大家和excel水乳交融地相處愉快,然後不停問:那個8000哪來的?左邊第三個32398763是甚麼?為什麼你的excel檔案這麼好看(對!我連這個也會問)...

但是我很乖巧,當大家討論好、解出來後我都會自願去把作業印出來然後交到放作業的櫃子喔(甜笑),這也是有盡到一分心力吧。

不過今天我這種甜美的夢幻都破滅了,因為今天第二節課的assignment對我來說好難~~~~我甚麼都不懂(請用甚麼都捨得的旋律去唱),認真的天才也有點卡關,因為我們弄不出一個linear的式子,於是當我們看到有一組同學只花了一半的時間就暢快地解完了的時候心有不甘向他們求救。

當我們(好吧,沒有我,因為我還沒有懂)說完問題之後,好心的別組同學竟然說了一句讓我心碎了無痕的話-how can you not know?? IT'S JUST MATH!


IT'S JUST MATH!
IT'S JUST MATH!
IT'S JUST MATH!
IT'S JUST MATH!
IT'S JUST MATH!
IT'S JUST MATH!

這個世界是發生了甚麼事?在我十七八歲的時候數學不好可是天經地義還有點文青範兒的光榮事呢,學測數學只寫了四題卻還是上了政大也是我本人人生中的一個傳奇,為什麼現在卻變成人生路上的絆腳石!(狂踢)只好來聽一首17歲女生的溫柔這個版本好好聽,我還是想要繼續當文青(擦眼淚)。






















2012年10月7日 星期日

marshmellow challenge

前幾天的entrepeneurship課堂中老師讓大家分組進行一個marshmellow challenge,遊戲規則是每組約六人會拿到一包義大利麵(乾的)以及一顆棉花糖,還有一小捲膠帶和一條細繩,以這些材料做出一個棉花糖在最頂端的東西,越高且沒有倒的人獲勝。

這個遊戲源自某年的TED(話說又到了TED的季節,這是一個非營利致力於散播新想法的組織,有興趣的人請點這個官方網站),有趣的是這個challenge的全球進行結果顯示表現最好的通常是幼稚園小孩(還有工程師與建築師,但這是專業能力在此不談),表現最差的是商學院學生(|||)。

原因是商學院學生的訓練過程是要找到一個問題的最佳解,加上時間壓力,這一切看來就是個危機,容易激發出團隊中所有自大無聊的領導魂以及缺乏溝通的問題。相較之下,幼稚園學生會從最頂那顆棉花糖開始,往下構築出很有創意的基座,簡單來說小孩眼中沒有危機,只有希望。

我覺得這是個很有趣的實驗,以下是TED的官方解說:



2012年9月29日 星期六

不要誤解領導力

前幾天上了一堂挺有趣的leadership課,老師把全班分成三組進行遊戲,遊戲規則類似踩地雷,必須在隊友間不說話的前提下安全通過以下方格,其中會有好的格子也有有地雷的格子,不能對角線前進,每個人都要上場。


每隊在開始遊戲前都會有討論的時間來擬定前進策略,通常大家的策略都是拿紙筆記下哪裡有地雷,以及隊友必須先按照前人的腳步前進然後在前人失敗的地方選擇不同的格子走,從錯誤中找到對的路。總之這個遊戲就是誰最快找到到達對岸的路就獲勝。

2012年9月23日 星期日

不舉手,不會死

在來唸書之前,大家都說東方教育下的小孩上課不愛發言,西方教育下的小孩很有主見很常發言。那時我沒有覺得這有甚麼對錯,我的確上課會想睡覺,老師表達方式太枯燥我會不吝惜(?)擺臭臉,當我不覺得我的意見有多厲害時就不舉手-地球還是好端端的轉,我還是一路唸到了大學畢業。


原本我覺得也許西方教育真的比較inspiring,所以大家都很有自己的想法要表達-應該是說在出出國前,我對舉手的定義是「當你有甚麼有意義的東西要講時就敢舉手發言」。

我錯了。

 

開學才一個月我立刻發現很多西方教育下的人舉手單純只是為了舉手,是一種「我舉手故我在」的邏輯,我一直舉手就代表我好認真、超有參與感,老師快點選我選我!我畢生最討厭的就是積極進取的人(咦?),這種仿佛來到百萬小學堂的氣氛真的讓我時時想要巴一直舉手的人的頭。

真正舉手發言說得言之有物的人大概只佔舉了手的人的一半,如果可以把這些廢話手的時間都省下來我們可能每堂課可以早十五分鐘下課,也可以把時間留給其實沒有聽懂而真正想發問的人。

還有些人完全不介意大家發現他只是為了舉手而舉手,會在老師問:「有人對這個問題有反對的意見嗎?」時舉手說:

其實我也不是反對啦!我只是想說...(後半段就是把前半小時大家討論的東西原文換句話說一次)。

更誇張的是有一次一個同學因為剛搬入租屋處還沒有網路,無法下載隔天的reading,但是在甚麼鳥蛋都沒念的情況下他還是不斷舉手講一些空泛而似是而非的東西,完全就是copy了台灣神算占卜講廢話還讓你覺得好準好準的技巧!

反正各位同胞,請不要再覺得西方人上課都會一直發言要好好學習,發言重質不重量,請不要耽誤全班的下課時間。







2012年9月20日 星期四

大頭病與公主病

前幾天FORBES有一篇我覺得很重要的文章,內容簡單說就是希望MBA-er不要被學校灌輸一些錯誤而危險的觀念,這些觀念包括:你超厲害的、超重要的、唸MBA是很正確的投資一定可以回收的。

老實說來唸MBA不斷讓我面臨學生生涯史上最大挫折。我一路求學平順,主要原因是我總順勢發揚自己喜歡而且擅長的科目,隱惡揚善就是台灣教育給我最主要的訓練,但來到歐陸唸MBA不要說走在路上常常是文盲外(這邊有太多種語言共存),還要每天與我最不擅長的東西相處,每天醒來都想用做實驗的小鐵槌敲我的膝蓋確認還有膝反射,腦袋還沒死透。

所以對我而言唸MBA是自我摧毀的過程,讓我這個向來急性子而且主觀非常重的人發現世界其實有很多不同的人不同的生活。

但我必須說,對於班上那五到六成的本科系又有五、六年工作經驗的人來說,MBA的課程真的不難,這種畢業後好像頭上會有皇冠的錯覺真的很危險!



舉個簡單的例子,才開學三周就有Career event,這以商學院來說非常正常,因為一所好的商業職訓所商學院就是要幫學生開發好出路。我原本以為會是個大家吃吃喝喝享受open bar的場合,但殊不知完全不是如此!

首先,以一個大學唸傳播的人的角度來說,我實在太習慣企業對我們的學歷不屑一顧了,過去這幾年我早就鍛鍊出一身自我包裝的好功夫,往往企業都要在真的面談或我都工作一段時間後才會扭轉對傳播科系的偏見。

因此能在career event上看到各大顧問公司如此殷切地來和根本才剛進學校的我們談話是非常受寵若驚的一件事,更令我驚訝的是許多公司竟然還有專屬MBA畢業生的應徵管道,履歷是會直接被送到有缺的單位主官那去,不用經過HR...

這...這不是故意要養成MBA-er的大頭病與公主病嘛?難怪有些MBA畢業生身上總有莫名的銅臭味!這怪不得誰呀是被寵出來的。


數字的逆襲

認識我的人都曉得,本人的數學無、敵、爛!我從小到大對付數學的方法就是死背,公式用背的不稀奇,我連幾個經典題型都會整個把解法背下來,這招對付台灣國高中的考試很適合,因為台灣人就是最愛考經典題型,但碰到學測就整個GG。

來唸MBA之前通常大家都受過GMAT的荼毒,但因為我原本是想申請MASTER只是剛好碰到學校來台灣做Off campus考試,他們的數學偏重邏輯思考與財務分析,這部份我好像還行,所以安然過關。

2012年9月15日 星期六

排名重要嗎



話說排名這檔事的百轉千迴身為一名政大校友我真的是很懂。

敝校由於沒有甚麼理工科系,唯一的理學院又以教學為主,所以在發表論文數上非常吃虧,每年大學排名名次都很差,但話說敝校校長後來拿到五年五百億之後完全發揮商人本色拿去蓋路橋和水岸電梯和圖書館前一些奇怪的柱子,也沒有想要多聘幾個老師在師生比或研究量上下功夫的意思。

但老實說政大究竟排名第幾對大學時候的我而言也不是那麼重要,因為全台灣就是只有這麼一所公立學校有傳播學院,台大只有新聞所不過也比不上政大傳院的悠久歷史與輩出的名人。四年下來,我養成一種排名於我如浮雲的心態。

不過有一件事情很現實,當國際學生要選擇去哪裡唸碩士時,我們的搜尋完全只能來自於各種論壇、媒體、網路,在失去context的情況下排名就顯得十分重要,尤其對於商學院這種一切只能量化不能言傳的場域來說更是如此。

由於工作的關係,我接觸過非常多來自所謂超級名校如WHARTON或STERN等的「精英」,而很詭異的是-我除了感覺到他們很有自信以及一定成績很好外,並沒有特別覺得這些人有個人特色或魅力。*NO OFFENSE各位校友不要來告我我只是個窮學生*

對我來說,第一名和第二十名是差不多的,一個高中班上的前二十名都有可能可以考上台大,第二十名那個可能還過得比較爽,但是開學第一天,學校就煞有介事地向大家介紹FT與經濟學人排名這檔事,出乎我意料之外的是:我的同學們也都超CARE!

既然如此,那我們就來談談排名有多麼可笑。

全球MBA排名最有公信力的兩個榜單分別時Financial Times與Economist,兩者採用的標準不盡相同。

FT的標準主要有四:

一、畢業生的職涯發展與薪資成長率(或談薪水的空間)
二、商學院暨其他課程多樣性
三、整體研究實力


如果硬要我在FT與Economist中選一個,我會說後者比較公允(當然不是因為我的MBA DEGREE在E被排得比較前面的關係)。

先來看看FT的問題出在哪裡。

一定很多人覺得很多英國學校很奇怪,明明6-9月間課程就結束,為什麼非要在年底才舉行畢業典禮?多虧了排名機制,第一項標準職涯發展其中一個評選項目是學生畢業多久後找到工作。多數學生會在年底左右找到工作,因為那是工作機會最多的時間,如果能把畢業典禮的時間拖到那時,不就能獲得完美的數據了?

而薪資成長更是一件抽象的事,歐洲的MBA半數的學生來自理工背景、約三成是本科系出身,剩下兩成如我一樣邊緣化的背景,而美國的MBA就以本科系佔多數。歐洲MBA皆至少需要三到五年的工作經驗,美國MBA的工作年限要求有些較短,薪資成長空間本來就比歐洲大,而收越多亞洲人的學校薪資成長空間越大,因為MBA畢業後多數人會選擇離鄉背井工作,以高薪為指導原則來還債或提高ROI。

再者,FT的排名明顯偏袒在綜合大學中的商學院而非獨立的商學校,而敝校雖然源自天主教魯汶大學與根特大學的商學院,但近年除了學生所用的資源共享外已經漸漸往獨立自主的路上邁進,自然不得FT青睞。

而經濟學人economist的排名標準為未來投資、就業與晉升機會、個人發展與教育經驗、薪酬增加、人際網路發展四項,不難發現這樣的排名準則偏袒人數少、國籍多元性高的歐洲MBA,其實也有問題。

其他的排名機構如華爾街日報Wallstreet Journal則是用自以為公正的方式:讓學校遞交學生的雇主名冊,透過訪問雇主的滿意度來排名,這樣其實很容易忽略以社會永續發展或創業為導向的MBA院校。


總之,世上沒有公允的排名,眾生不要再執迷,儀~~~~













2012年9月8日 星期六

開學一周如一年

上周一開學了,愉快又短暫的離職後的小暑假就這樣在與歐洲人的ineffectiveness糾纏中飛速結束了。

由於leuven是個大學城(不過其實這裡也有高中與幼稚園...學校對面的公園常有高中生去上體育課),因此開學是件大事,四處都掛上了student welcome的歡迎旗幟,而且在這個令人揪心的開學時刻mobile theme park來到了leuven!

 

2012年8月21日 星期二

從第一天就開始social!

很多人跟我說過MBA Life is filled with various types of social occasions,我當時還沒有很相信,現在我見識到了...

從來到阿比後,幾乎每兩天fb上就會出現一個新的event invitation,以各種名義聚餐喝酒聊天,這對我這個對於關係的建立與維護非常有潔癖的人而言實在有點吃不消。

陪笑人生不是我的模式。(不過這樣通常就有很便宜的shared food and sometimes free beer,我想是可以嘗試忍耐一下的。)

不過說實在的,我的同學們工作經驗都好酷,有在阿布達比教數學的紐西蘭人、在美國各大城市做了很多年營建生意的、有紐約長大但英文還是有點爛的俄國人、有在LSE拿到政治碩士但為了追隨愛情來到歐洲唸MBA的希臘少婦,還有漂亮的歐洲美女們(疑?)。

這種時候我就會覺得台灣年輕人的生活態度真的太安全了,生在哪就有點害怕去別的地方找機會,害怕生活的進程出了亂子;所以讀書就是要有好成績,工作就是要找好聽的,希望四五六年級的因循苟且不要再持續發酵於七八年級生中。

當然我沒有一缸子要打翻一船人的意思啦,只是來到這裡之後覺得如果我以前再大膽一點現在的人生就會更有趣了。


2012年8月1日 星期三

WHY MBA- 如果這樣也算動機

上篇講到我很討厭商學院,很討厭數學,我人生就是以不太會按計算機加減乘除都會出錯為傲的,但是卻做了要去念MBA的決定。

其實我還是有想過呀!

話說在我掙扎做這個return on investment的決定時,想起了一件事:大學的時候有一次社團請了陳子鴻老師來上流行音樂行銷的教育訓練,那時陳子鴻老師讓我和一個學弟在政大門口搭他的高級房車到山上的教室而且車上開著愛樂電台好有氣質又好帥提到他以前非常不屑流行音樂,他覺得大家都該聽聽搖滾聽聽metal,於是他花了幾百萬幫某樂團做了一張專輯(基於保護當事人心理狀態就不提了但那個團是真的好聽!是潑猴!-->還是講了),沒想到這張專輯叫好不叫座,讓他賠光光。



當時他告訴自己,只會瞧不起流行音樂是沒有用的,if you can't defeat them, join them! 先做到在流行音樂界成功才有資格瞧不起流行音樂。

如果沒有當時的這個轉念,就沒有後來的戴佩妮、江蕙、轉型的張惠妹等歌手,也沒有喜歡音樂這間公司了。

可能這個轉念聽起來相當壯烈而感人,多年後的這陣子這個念頭在我腦中迴盪發酵,雖然我壓根不覺得我的學歷與工作態度有輸給所謂名校名系商學院畢業的人一絲一毫,但在這個現實的世界裡我們的起薪與工作環境就是比人艱苦一些。與其抱怨或忍耐,不如在累積了四年的工作經驗後進行這個join them的計畫,開啟一個知己知彼百戰百勝(?)的歷程。

我是這麼想的,花同樣的錢唸商學MA不如找個MBA,同學多年的工作經驗與各種來歷一定在某種程度上能激起對話與思辯的火花,那麼就算學業上的成就達不到,好歹我還能獲得充分的休息,累積生活經驗,做為思考下一階段人生與工作規畫的養份,因此我鎖定的目標就是-

一、要去一個冷門的地方
二、課程要實務導向且偏entrepreneurship和corporate management
三、最好不要那麼銅臭味
(對於人生志向就是賣衣服的我本人而言太finance與理論的商學教育真是浪費啊)
四、最好華人少一點
五、最好讓我有在課程中去其他國家玩樂體驗及工作的機會


就這樣,我抱持著與多數唸MBA的人截然不同的動機開啟了申請學校的旅程。

2012年7月24日 星期二

WHY MBA- 我哪根筋不對

最近有一本書很紅,叫做《沒人敢告訴你的MBA大揭密》,在博客來的試讀內容中畢業於台大工商管理系然後唸了UCLA MBA的作者說:

但慫恿我出這本書的朋友,卻也多是留學海外的MBA,他們覺得我應該提供一些MBA的平衡報導,希望我抱持著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的精神,告訴芸芸眾生:「你可以嚮往穿西裝打領帶、被《商業周刊》採訪的專業形象人生;但也許你更適合穿著短褲與夾腳拖,就算沒有被《商業周刊》報導,你的人生還是津津有味,畢竟你手裡還拿著一本《壹週刊》!」你可以換得一個學位,但不會換你的智商;換一份經驗,可是不會換你的個性;換一份工作,可是不會換你的快樂;換一些地位與虛榮,可是不見得會換來幸福。


說來也好笑,我不但不嚮往被商周採訪,甚至商周名列我最討厭看的雜誌前五名(其他四本是讓你看完很想哭的快樂工作人Cheers、永遠故事都溫馨到有點過份的讀者文摘、因為紙質很差讓人不開心但他現在也停刊了的獨家報導,以及我不懂到底niche在哪裡的女人要有錢),而且我一直都曉得我最喜歡在brunch店坐三小時看完整個月份的壹週刊與vivi,然後明確感知到人生津津有味。

大學時我最討厭那棟在全台灣也算數一數二的商學院,他們對於得獎姿態彷彿炫富,他們佔據全校最精華的空間在那裏教人怎麼以物易物以錢滾錢以社會化促動社會化-我、很、有、偏、見。

那麼我到底是哪根筋不對在工作了四年過得舒舒爽爽之後突然想要去唸個可能會累到沒有時間歐洲玩透透的MBA呢?
你哪根筋不對呀


呵呵呵,好像都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