顯示具有 阿比日記 標籤的文章。 顯示所有文章
顯示具有 阿比日記 標籤的文章。 顯示所有文章

2013年5月8日 星期三

魯汶上菜最快的餐廳當之無愧-Domus

最近常有人問我在阿比需不需要給小費(這是一個DOVE體驗式真人廣告的標準開頭),我的回答總是:你有覺得自己被服務到嗎?為什麼要給小費?沒錯,這邊的服務業真的很沒有服務精神,孫芸芸應該要來調教他們,我很想看看芸芸可以動怒到什麼程度。

不過不過!Tiensestraat上的這間Domus真的完全推翻這套邏輯,服務生有效率又熱情,每三秒就會來問你一次可以點餐了嘛,而且上菜速度只要一分鐘!我真的很懷疑這是怎麼辦到的所以二訪時坐得離廚房區很近,想要從action area看一下他們會不會是給我調理包食物(心機很重),結果在我想到要留意之前菜就來了!哪ㄟ阿捏!這間餐廳其實是亞洲人投資的吧(崩潰)。



第一次在阿比聽表演!



來歐洲之前本來是抱著一定要聽很多很多大牌表演的決心,殊不知一年制的MBA的課業份量直接把我壓死,過去八個月大概只能和高三上時期的我相比,我想我的大腦(剛剛差點打成大奶是怎麼回事!)經過這八個月應該再也不是光滑無瑕的了吧~總算有腦袋開始長皺摺的感覺。

這次的表演初體驗是我同學的妹妹據說是照片裡這位仁兄的粉絲,因為這是他第一次到阿比開始歐洲巡迴,加上票價頗為友善大概14歐,所以我就去了!

2013年5月1日 星期三

在阿比吃到正宗瓦倫西亞燉飯De Koerier

曾幾何時我已經快要忘記有這個BLOGSPOT提醒自己過去遊蕩的這一年中吃過什麼餐廳(咦?)以及錢都花到哪裡去。

課程在四月初結束後,學校帶我們去大陸上課兼參訪兩周,兩個禮拜吃中國菜吃地希哩呼嚕(但卻因為實在有點太油膩後來每天拉肚子竟然沒胖到)回來後又完全沉溺於天上掉下來的一個禮拜假期,每天睡覺時數長到我懷疑自己有漸凍人徵兆。

可是這圖是急凍人...


話說在去大陸的前一晚我去吃了在RING上的一間奇妙PAELLA餐廳De Koerier(餐廳連結設好了),這是一間由西班牙老爺爺與他高到不行天花板都要破了的老婆合開的餐廳,就位於heverlee的大家樂福對面,因為是開在民宅所以要注意一下綠色的招牌不然很容易找不到啦!

2013年3月6日 星期三

春神來了怎知道

經過漫長的冬天,這周阿比的天氣神(?)突然大發慈悲決定差遣春神來接管這個可憐的國家一個禮拜,因此我們突然有了一周的3-15度左右的氣溫,中午還有陽光!來阿比之後我才曉得原來有地方比台北更欠陽光啊...

阿比欠陽光到什麼程度呢?話說我在八月來這之前因為先去了新加坡又去了關島,整個人不但多處曬傷,單純曬黑的部分還是黑到整個白不回來的地步,看當時的照片都覺得這應該是我人生最黑的時期了吧。而根據多年前曬傷的經驗,通常因此變超黑的肌膚都要一年半到兩年才會退(沒錯我就是個平常不太容易黑,一旦曬傷卻又很難白回的詭異體質),但八月到現在我不但已經完全白回來,還呈現比在台灣更白的蒼白狀態!

豬腳x肋排x啤酒 De Wiering@Leuven



可能是因為我在魯汶吃的第一餐大餐就很雷吧,半年過去了我除了中國菜和日本料理,很少會想在魯汶花超過10歐吃餐廳,但前幾天和幾個台灣人聚餐時來這邊兩年的一個博士生提議去De Wiering(點我可以看餐廳官網連結可是沒有英文算了還是不要點,啊不對可是地址在上面...)吃豬腳和肋排,才發現這間之前經過都以為是倉庫的神秘餐廳!



2013年2月19日 星期二

魯汶五大連鎖超市比較

是的,有鑑於我直到上周末才發現原來我這半年來其實默默在grocery shopping上吃了不少虧,所以決定造福下一個不小心google到這裡來的鄉親,讓大家在來到魯汶之前就曉得五大連鎖超市怎麼買最划算!




2013年2月4日 星期一

布魯塞爾local food餐廳推薦Fin de Siècle

來到阿比半年發現在餐廳吃飯要吃到人類的食物大概至少需要10歐,10-20歐之間的CP值落差就相當大了,為此我還下載了TRIP ADVISOR的APP,無聊的時候就不斷看大家推薦的餐廳做筆記,只要有CP值高之類的字眼都會很吸引我!但這種機會寥寥無幾;套句我同學的話(我覺得這句話應該被收藏在阿比政府做的Expats in Belgium手冊裡而且要放在第一頁):You can spend 25 euro and still get shit in Belgium

上次發掘到的好店LES BRASSINS帶了幾團觀光客去反應都很好之後我又開始想要換口袋名單了,加上朋友的飯店在Bruxelles Midi站,所以這次決定去位於Central和Midi中間的TA上評價五顆半星(滿分六顆)的Fin de Siècle (法文世紀末的意思),TA的留言中網友多半說這間餐廳便宜、服務態度好速度快(這完全是我在歐洲找餐廳的前三大門檻)、氣氛熱絡。

2012年11月25日 星期日

用我的體重擔保推荐-布魯塞爾Les Brassins餐廳

來阿比也快四個月了我始終無法相信阿比是米其林餐廳高密度國家之一這件事,因為我認真覺得每次吃到的東西都好比ㄆㄨㄣ。今天才曉得原來箇中奧妙在於有錢的就能當大爺啊

昨天在facebook上看到之前工作的某同業在布魯塞爾出差,所以就約了今天晚上吃飯,但我每次帶觀光客在阿布吃飯就只有那1001招Aux Armes的淡菜鍋,有時大家會覺得太貴或是淡菜也沒甚麼了不娶,但人都走到了海鮮一條街也只能隨便找間吃吃了~十足觀光客的行程。

2012年11月21日 星期三

揭開聖誕老人真面目

身為一名台灣人,聖誕老人對我來說就是一個在聖誕節前夕會齁齁齁然後乘著雪橇飛過天際送來禮物的白鬍子胖老人,同時他還有一隻麋鹿工頭叫做魯道夫,然後他本人會從煙囪滑下來這樣。

猶記得小時候在香港時聖誕節左右百貨公司就會推出真人聖誕老人與幼童聊天&合照的噱錢花招,我最愛去了,不過據說好像後來的幼童越來越早熟比較喜歡和偶像聊天合照過聖誕節所以這些聖誕老人就失業惹好杯桑


2012年11月20日 星期二

秋天別來


但其實秋天已經要走了,來分享一些我家附近的景色吧!

學校對面的公園

2012年11月2日 星期五

Let's build a house!

不知道女生在被求婚時最常聽到的開場白是甚麼?「我們一起生活好不好?」(是被徐譽庭編劇求婚嗎?)「請把xxx嫁給我吧!」(感覺爸爸會比女兒感動)


(請注意男主角是紫紅老師)


人的一生中有善緣也有孽緣啊~

如果有人也是相聲迷的話應該會知道標題這句話出自千禧夜我們說相聲,在講他看著一個鄰居蕭瑟的離去的背影突然理解了人的一生中有善緣也有孽緣啊~~~


朱爸爸突然被CUE


2012年11月1日 星期四

大力水手錯了嗎?



話說大力水手與波菜與幼童的關係真是一段孽緣,家長都會跟小孩說要乖乖吃波菜啊才會長得跟大力水手一樣(到底誰想要長得跟卜派?家長應該也不想吧!!),但小孩還是會覺得波菜很難吃。

但自從我來到阿比之後只能說歐洲小孩不喜歡吃菠菜與南瓜真的是非常合理的啊!因為這邊的人料理波菜與南瓜的方式就是一個難、吃、啊!菠菜與南瓜這種食物根本不是歐洲平民百姓駕馭的了的!

不要再跟我說甚麼米其林餐廳!只要是歐洲人煮的菠菜與南瓜都一樣難吃!!!

他們料理波菜南瓜的方式就是把他們剁碎然後一直水煮水煮水煮水煮,煮到成為稀泥,就撈出來,有良心一點的淋點醬,沒良心的就這樣陪著肉吃吧你!口感就有點像是波菜或南瓜他全家出車禍被輾過又堅持要葬在一起然後我們吃到的就是那些屍體....

話說我小時候也討厭吃過波菜,但自從有一次吃到某餐廳的菠菜牛肉整個肉汁包覆著菜葉,菜葉變得好軟好彈舌,簡直要分不清誰是牛肉誰是菠菜了~~

反正食物真的是無辜的啦!是料理方式造成食物好吃或難吃。猶記得我小時候也很不敢吃絲瓜,因為家母都是直接把絲瓜煮蛋花湯,大家應該都知道絲瓜很容易煮爛吧,整鍋絲瓜蛋花湯完全有嘔吐物的範兒,有一次我吃著吃著就...吐了...而且吐在碗裡整個和絲瓜蛋花湯好搭啊完全看不出來吐過....(這段該打馬賽克嘛)。

但後來吃到那種自助餐的炒絲瓜我就釋懷了,至今還是好愛絲瓜。


2012年10月24日 星期三

i followed a boy

source: http://www.theblowoff.com/2012/08/the-i-followed-boy-blow-off.html
如果有看過熟男飛行日記up in the air的人應該都會對這個橋段印象深刻,那是男主角的屬下某個名校畢業的強勢女生娜塔莉在換工作時被問到:「你這麼厲害怎麼會去那個地方那個公司工作?」女生回答說:「i followed a boy」

因為這個場景,這部電影登時被我列入愛片名單而且至今還在隨身硬碟中捨不得刪除。感謝IMDB有Quote這部份讓我可以在腦海中回憶一次。

Fast Fashion V牌和W牌!

講到歐洲的fast fashion大家都會直接想到H&M和ZARA,但其實還有兩個牌子也很好買喔!分別是來自丹麥的VERO MODA和荷蘭的WE。

VERO MODA沒有來台灣,所以之前偶爾會在ASOS上看一下,WE就真的是從來沒聽過惹。這兩個牌子沒有ZARA和H&M那麼年輕流行,但基本款很多,適合需要買上班或端莊一點的衣服的輕熟女,而WE的男裝簡直多到和女裝可以分庭抗禮,我覺得還蠻好看的啊就是很典型的歐洲男性會穿的衣服!




整體而言就是一些看起來很飽暖的衣服喔嗚嗚(到底是有多怕冷)。WE的訂價介於H&M和ZARA中間,質感比H牌好,所以在有折扣時入手是很不錯的吧!

VERO MODA的Jegging我已經肖想很久了,但由於我本人就是持續肥胖,只看ASOS上媽斗穿的實在不敢貿然行事,但前幾天去試穿之後整個龍心大悅!悅點之一是沒想到W28L32的尺寸完全不用改!原來歐洲人的腿也沒有長到無法高攀嘛...悅點之二就是穿起來真的好瘦喔。

大概25-35歐的價格非常可愛啊,而且JEGGING真的很貼穿起來還蠻飽暖的(再度顯示為怕冷),顯瘦度大概就只有讓你比下圖的媽斗胖個 1.23423287623倍而以吧,真的是一兼二顧的寒冬好選擇啊!等到折扣季開始我要再入手一條黑色的(整個一月初的行程根本就排好啦!)




2012年10月18日 星期四

每周逛H&M才是正經事

話說阿比的商店都很早關門,但每周四H&M會開到七點半,正好可以讓我這個五點半下課的窮學生有了可以去散步逛逛的機會。

我覺得歐洲的H&M相當好,因為他沒有厲害的裝潢!很多Fast fashion chain到了亞洲都會被供奉的很高,但他們其實就只是歐美的(而且比較有品味的)hang ten而已。

亞洲的H&M總有高挑的天花板、寬敞的空間、非常整齊的衣服一落一落、明媚的燈光(?),像中環的H&M總令我失心瘋,會買一些大概穿了兩次就想說-好想送去舊衣回收喔,我在幹嘛-的衣服。這邊的H&M基本上就像菜市場,衣服散落,購物空間很hang ten,衣服都會被打回原形,根本不用使出遮住model頭幻想自己穿起來的樣子這招就自動滅火,所以我反而會開始對價格斤斤計較起來。

這種一夜長大的轉變我本人很是欣賞,凡是項鍊超過10歐、衣服超過25歐、褲子超過30歐現在這個嶄新的我都無法下手,不過我很快地歸納出在這邊不要買貴的法則-就是等

(話說我一個大陸同學曾經在逛完這邊的H&M後說這邊的好爛喔!衣服都好醜。我心中吶喊其實都是同樣的衣服啊同胞!他們只是被打回原形罷了就像許仙終於看到白蛇也是很驚嚇一樣啊!)

通常H&M的新品上架後兩到三周就會開始有折扣,每一季的最後一個月降地尤其兇,像我今天買的statement necklace在上上禮拜還要15歐,今天就變成5歐了而且根本不會賣光!當然衣服是比較tricky一點因為可能會剩下尷尬的size,例如我看到一件敲好看的粉藍長版西外竟然只剩44...這是要給女鬥牛士穿嘛也太大件(但我承認我有猶豫三秒要不要硬買然後假裝是boyfriend風,但他袖子實在捲起來好醜都露出內裡布了我辦不到)。

竟然被我找到同樣種類藍的鬥牛士裝
所以說每周去H&M逛逛真的是功德一件,不會錯過任何心頭好降價的機會,也不用在周末和折扣季人擠人。不過我也是有秉持這個原則對待一件vero moda的毛衣結果他就消失了害我心中徒增一個遺憾,也許這就是無緣吧!!!!

但是更正經的是,剛剛我和蕭貪天后黃小蛋(蕭貪,乃台語,代表愛貪小便宜)聊天時她說「你不如就買了之後不要拆吊牌然後每個禮拜去退」,就可以愛要即時,不過在我跟她說阿比的H&M不能退錢只會給你換等價商品的券時,黃小蛋說了一個應該被納入背包客時尚一下法則的金玉良言:

那-你就一直換一直換啊,這樣連你出去玩都不用帶行李耶,就一直去H&M換新衣就好啦!


廣告時間我沒收錢:11/15 MMM & H&M Cross Over上架!希望有好看的風衣和大衣!









2012年10月7日 星期日

目前令我最滿意的阿比城市:列日@燭光節


如果翻開旅遊書,列日這個城市的介紹很難讓人提起勁,不過這位於荷比交界的法語城市(超怪的)其實是個非常法國又有點亞洲味的好地方!在燭光節la nocturne的時候去更是美,是個吃得開心不用狂走路又可以照相的好地點呀!

每年十月的第一個周六是燭光節,整個城市會放滿燭火,大人小孩都上街去走動,也有人會攀上階梯去看夜景,不過這不是個嘉年華式的日子,而是蠻溫馨可愛的節慶。

阿比斤斤計較求生記

雖然是不知道如果寫了這篇會有多少要來阿比唸書的人GOOGLE到啦,不過還是想要來整理一下日常用品在哪裡買最便宜!

一、牛奶超便宜

阿比的牛奶都是保久乳,所以在冷凍櫃區是找不到的喔,那邊只有優酪乳,牛奶都在礦泉水或飲料沒有冰的那區,通常量販店裡會標出每Litre多少,有時候不會幫你算這樣整罐是多少,要自己乘一下,不過這樣是比較容易看出誰最便宜啦!

其實每間量販店都會有自有品牌,在哪間買就買它的自有品牌最划算啦,通常都會有全脂、低脂與脫脂三種,看不懂法文標示也是可以看熱量!熱量越低的脂肪就越低這很簡單吧!

我個人是比較喜歡delhaize的味道,因為我很怕非常奶的牛奶以及奶粉味,delhaize的自有品牌低脂牛奶還蠻淡的,1L大概台幣30塊。

二、無肉令人瘦

阿比的肉類最便宜的是雞肉,又以沒有切開的全雞最便宜,但是我之前貪圖一隻全雞才3歐左右買回來還要菇狗如何把雞大卸八塊,而且手摸到整隻雞肉的感覺實在噁心害我有點想要開始引退吃素,所以如果不是太賢慧的人還是買有處理過的吧。

不論要買甚麼肉類,魯汶當地在星期五與星期六早上到中午都有戶外的傳統市場,建議在那邊買,除了新鮮之外其實價差也很小。我個人是都會偷偷看阿比的婆婆媽媽買甚麼然後跟著她們買,不然就是選便宜的。

在傳統市場中不但可以買肉還有很多花卉和火腿、麵包,非常有異國風情喔我超愛!





三、沒手機我會死!

這個不用多說,如果你是沒有上網吃到飽會死的亞洲人,請直接去辦15歐一個月有2GB上網以及一小時網外(還有每天一小時免費網內與1000封免費簡訊)的Mobile Viking classical package。

辦好之後記得推薦朋友辦,然後你身為推薦人可以獲得一次免費top up!重點是MV其實是租用阿比最大電信商BASE的網路,所以收訊沒有問題喔!

四、我想領補助

這個也不用多說,歐洲人會把自己搞成這樣不是沒有原因,因為學生成年後就被視為失業人士,當地人可以領補助,外地人也可以有一些優惠。

請到保險公司CM Lueven填妥表單每月繳5歐成為會員後,在隔年的一月申辦貧戶status,可以周間搭境內火車半價,電費也有優惠喔!如果你是要待很久的學生記得要辦!


最後要說的是,其實阿比當地的房價很低,買老公寓大概50坪一千萬有找,如果你是來做博士後或是手上有點積蓄又找的到門路,不妨嘗試買屋之後出租。以魯汶來說投資報酬率有20%起跳....當然這不是我算的我腦袋裝糨糊怎麼算的出來!

話說剛剛想找個腦袋裝糨糊的圖發現美國有個醫學院女學生竟然打了一個這個大腦毛線帽...好噁...世界無奇不有...,大家可以自己去估狗有實戴照片好不舒服,到底為什麼有人想買?






2012年9月20日 星期四

阿比有三寶

這篇文章其實七百年前就可以寫了,一直沒寫的原因是...我找不到押韻的字。你看人家東北有三寶:人嵾貂皮烏拉草/正妹有三寶:恩恩呵呵先洗澡/大學有三寶:複製貼上過就好-

大家都有押韻啊!!!(崩潰)

我實在想不到薯條、冰淇淋、巧克力這三個詞有甚麼同意辭可以讓我押到韻的..難道只能把巧克力倒著寫成力克巧了嗎|||

總之我想說算了,山不在高有仙則名水不在深有龍則靈,這篇阿比入門篇還是趕快寫寫了事好了。

我想阿比的薯條應該是舉世聞名,和台灣比起來這邊真的是外國的月亮比較圓:薯條又粗又大條,而且雖然他很油但是吃起來不會發現,路邊的薯條店很多,而且都是呈現一束花這樣的包裝賣出,根本不是麥當勞那種小氣的一小袋。

因此在阿比,把薯條當一餐而且還吃很飽是很正常的事(但是我沒做過...我寧可吃掉一袋米當一餐也不想吃一袋薯條)。


在荷語區,薯條就是招牌上的frituur,法語區請說frites,就算你要說英文,也千千萬萬不要說french fries...因為其實阿比才是薯條的正宗發明者!所以從小攤販小店到高級餐廳都有薯條的蹤影~

我想在這邊吃慣了厲害的薯條回台灣應該曾經滄海難為水再也無法走進麥當當吧...

這裡的薯條醬料非常多,除了番茄醬和梅乃滋外(沒錯阿比人其實最常沾的是梅乃滋),還有帶有辣味的辣椒螃蟹醬(我是沒在裡面發現過半點螃蟹的蹤跡啦),以及有點咖哩味的醬,這些醬汁都是直接淋在你的薯條上的!所以記得拿店裡的迷你叉子叉著吃!不然用手拿到最後就會發生手很髒又沒地方洗手的悲劇一定會發生不要挑戰!

第二個也是從小攤販小店到高級餐廳都有的是冰淇淋~冰淇淋的售價從路邊小攤的1歐一球到小店的1.3歐一球到餐廳的隨便要錢隨便開心都有。

重點是阿比的一球份量大約是台灣一球份量的兩倍,基本上在這裡吃冰淇淋是比喝水還划算的!我猜是因為歐洲牛奶便宜的關係吧~(在阿比很容易以台幣30塊以下買到大瓶的牛奶)



重點是這些冰淇淋都是帶著甜筒的喔!如果你要以碗裝要先跟對方說。與其說這是冰淇淋不如說比較像gelato一點,口感非常綿密有層次,而且不會過甜。有時夏天還會有把餔車賣冰淇淋呢!不過把餔車只有巧克力與香草兩種口味就是了~

至於巧克力真的就不用贅述,畢竟大名鼎鼎的godiva就是阿比來的呀!其實魯汶的巧克力店不多,反而是觀光客多的布魯日和布魯塞爾有較多巧克力店。



因為藍色小精靈也是阿比人畫的,所以觀光城市中有不少藍色小精靈的巧克力店;要先說明的一點是雖然阿比的巧克力名聞遐邇,卻不代表你可以用很便宜的價錢買到巧克力-只要是有牌子有名的老店,巧克力還是貴到不可思議讓你覺得我是在吃鑽石嘛的程度。

我個人是不太喜歡這種有造型的巧克力啦!而且我對巧克力的口味很挑,只喜歡帶有大量堅果口感麻煩(?)的種類,所以目前還沒有大量嘗試,相較之下啤酒還是划算的多呀!







2012年9月16日 星期日

阿比你們這些山頂洞人!


昨天晚上網路變得很奇怪,不能上傳照片、不能夾帶檔案、連部落格要貼個圖都不行,這時我同學悠悠地說:你一定是用完學校網路的上傳容量了

由於魯汶大學是魯汶最主要人口的貢獻者,所以這邊許多房東都是直接訂魯汶大學的網路服務給租屋者,稱為KOTNET。KOTNET的下載容量是一年10GB(你沒看錯,是一年呀~~轉動眼珠ING),上傳容量是1GB。

在來歐洲之前,亞洲各種網路不論有線無線3G固網都是吃到飽的狀態讓我根本不曉得自己一天到底用掉多少data;來到這邊之後由於手機上網變得好貴又總是才加值就立刻用完了,尤其開學前那兩周我都要不斷掐大腿忍住不要開IM app才能勉強守住1GB,那時我才發現我每個月手機最少要用2GB,電腦最少要5-10GB(視當月看電影數量而定),而上傳最少也要有個每月1GB(視有沒有傳照片而定)。

會發生昨天的悲劇是因為:我很假會的開了DROPBOX想要同步一下幾個月來的照片,然後DROPBOX沒有跑個五秒就只呈現藍色迴圈無法進入綠勾勾-大事不妙我在五秒內用完了1GB的上傳限制。

我就是沒有網路會死的亞洲人啊~~~~~

不過KOTNET的機制是他每天不論你用完容量沒有,都會還你個3%的容量...但你說這夠嗎!1GB的3%...一張高畫素照片就掰掰了...讓我們聽一首歌哀悼這個沒有網路人生就失去意義的時刻。